睽違自己的 Blog 一個月,老時說真的有點心虛捏 XD
( 不像某人三四個月發個幾行字都不會臉紅...... )
為什麼這麼久沒寫東西是因為工作實在是很累
加上時數不斷的增加...回到家已經不太有心情寫東西了
現在突然又有空,想當然爾是因為......= =

這個工作一開始做的時候還非常高興
錢雖然不多,但是離家只需步行五分鐘,又是一間高級華麗的傢俱家飾店
更重要的是Job Title 是 Assistant - Manager
感覺不論是學習或是做為資歷都非常有用
雖然是個 Part-time job,五月的時候就很開心的開始做了
店長是個來自魁北克的金髮女士 Josee,英文有著濃重的法文腔
有條理,斯文又細心,還很有幽默感開開小玩笑
另外兩個 Assistant-manager 一位是瘦巴巴的 Joe,一位是高大的美國金髮男 David
Sales 店員有最資深的 Wendy 和 Tina,雖然都當媽媽了可是都很可愛 XD
( Wendy 還說人家是美女耶,真感動 ~ )
還有無厘頭的 Stella,乖巧的 Erica,一臉酷樣的 Kaitlin ,認真的 Sandy
和鬼靈精的 Janice 及嘴上說很難賣,卻又賣的呱呱叫的 Tim   XD
還有專門做後面的不講話的 Winston 和小帥哥 Leon
會講中文的佔了一半以上 XD ( 就是除了店長跟另外兩個 Assistant - manager 不會......)
店裡的氣氛很融洽,大家感情很好
店長也強調大家是個 Team: "We share work and we enjoy helping each other."
於是我以開心及充滿希望的熱誠開始了

Assistant - manager 的份內工作很多,而且很雜
可以想像成是一半店長的工作一半店員的工作
大至處理進貨、帶領店面進行,小至 order 洗手間的衛生紙和除霧劑
其中還有開門關門 ( 有許多程序要照做,還有報告...所以不光只是把門打開或關上而已 XD )
視覺效果的擺示、Customer Order Tracking 等等
好不容易漸漸熟練了以後,開始體悟到一件事──
就是店長 Josee 要求非常嚴,包括無法忍受地上有一片紙屑,或是一把椅子稍微放歪
當無法達到要求,或是意見不太相同的時候會老實不客氣的訓人一頓
 Joe 說是法國人特有的 mean.....很有禮貌但是每字每句都毫不留情......
我才開始沒多久,就碰到 Josee 要去放兩星期的假
因為經營的時間一定要有 manager 或 assistant - manager在的關係
我的工作時數暴增,當時Josee 拿著班表給我看:
「Iris,我很抱歉必須把你排成這樣,我保證這種事不會再發生了。」
我也覺得沒什麼,就說沒關係, 何況人家還道歉了呢
店長不在的兩個星期,大家只能用既輕鬆又快樂來形容 XD
但是好日子不長,Josee 一回來,David就宣布他女朋友要回歐洲
他也要跟著去,不能再在這工作了
雖然非常突然,但是大家也為他祝福啦
David 的工作量很大,一走我和 Joe 就得要分擔了,其中最可怕的就是每星期一次早上八點的進貨...
卡車會停在 Loading Zone,由 Winston 和 Leon 由車上卸貨,再由 manager 將貨搬進 Stockroom 堆放整齊
Josee 告訴我要做卡車的時候我很害怕,只好硬著頭皮說我努力看看
當時又碰到一年兩度的大事──全店盤點
每個人都是忙的焦頭爛額,我的班表排成一個星期上六天班
Josee 仍是拿著排好的班表跟我道歉,說以後不會再這樣排......
那......店裡缺人,大家共體時艱也是應該的,反正以後不會再這樣了那就先照著做吧!
( Josee 當時說會開始找人,不過一個月過去了也沒看到新人...... )

促使我決定離開這份工作的起火點就是從這開始的:
盤點那天要弄到很晚,隔天又要進貨
所以 Josee 說我做到關門就好,保留體力搬東西,但是一看班表
所謂做到關門是從開門做到關門......就是已經超出一般可以排的時數啦
我想說大日子,大家都很辛苦,偏偏那天臨關門又來了一個大 order
所有的人都已經開始忙點貨,只有我獨自處理店面的事情
Josee 怕耽誤點貨,不斷的催我快一點快一點,甚至還說不能因為我沒有參與點貨就摸魚
心頭火就是個時候冒上來的吧!
好不容易弄完回到家,直接上床就躺平了,算算今天做了快10個小時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腿部痠痛的關係,也沒有睡的很好
隔天睡眼惺忪的開了 Loading Zone 的鐵門,開始做進貨
我的力氣當然遠不是男子漢 David可以比的......所以搬的速度和以前進貨自然是慢上許多
我很擔心在九點半店長來開門之前要是沒搬完,大家就有好戲唱了
於是卯足全力的搬,還很不好意思的跟 Leon 和 Winston 道歉說我拖累他們的速度
Leon 安慰說不要想太多,我已經做的比他預期的好很多了 ( 這是安慰嗎 XD )
好不容易九點十五分左右搬完了,Josee 來了電話:
「Iris,我們昨天盤點弄到12點才結束,大家都累壞了...我現在才剛起床,你可以去幫我做開門嗎?」
......Josee 的班可是九點半耶,我八點的都乖乖來了......但是都這麼說了,就照做吧

半小時後店如常十點鐘開門,Sandy 顧前面,我和 Leon 及 Winston 在後面做拆箱點貨收貨的動作
Stockroom 不算大,屋頂挑的很高,可是身高堪堪162 的我要像180 的 David 那樣把貨堆到屋頂真的是甘嘸摳零 (!?)
因此我們等於是在紙箱推裡面工作......因為被我堆的快沒地方站了
十一點半左右 Josee 終於來了,一來劈頭先問店情況好不好,然後不停的強調昨天點貨很成功,大家都很累
看到我們在凌亂不堪的紙箱堆裡埋頭苦幹的時候,立刻把我叫到旁邊:
「Iris,你要用腦袋想想,東西這樣放,你們做起來怎麼可能會有效率?」
「可是我搆不到上面,而且很多箱子我舉不動......」
「所以你才會跟 Leon 和 Winston 一起做啊!你是manager 你可以叫他們幫忙,難道都沒有想過嗎?」
「......對不起。」
「我要看到今天以前把這些弄完,昨天才點完貨,不要再增加事情了。」
說完就進了辦公室,早上 Leon 和 Winston 卸貨也是卸的焦頭爛額,這次進貨可是最大號的貨櫃耶!
如果我再叫他們進來把紙箱堆上去,那不就更慢了嗎......
就在我有點委屈的邊做邊想的時候,Joe 來了;
Joe 很興奮的說年度盤點完了,超級高興,又跑來看新進了什麼好東西
我就順便跟 Joe 說,Stockroom 快放不下了,有沒有哪些可以直接先放去樓面?
Joe 看了一圈說他去前面整理空位,有一些先拿出去應該沒問題
店長看到我們交談,又跑過來把我拉到一邊:
「你找 Joe 有什麼事?」
「我問 Joe 能不能先拿一下出去,因為後面快放不下了。」
Josee 臉色一變:「Iris,你不能因為這點小事就去煩 Joe,我們昨天做到12 點,大家都很累;這種小事你要自己動腦想,我和 Joe 都很忙,有一大堆事要做,沒有空再來幫你,你也不能一直叫人幫忙,知道嗎?」
「......知道了。」

一瞬間,有股衝動想哭
大家都很累,我知道,我昨天做了快10個小時,今天還要一大早來搬貨,怎麼沒有人關心我累不累?
我不夠高,不夠有力,搬得慢,沒辦法堆高,難道我想這樣嗎?
我沒有用大腦,為一點芝麻小事去煩人,為什麼我努力還要被說成這樣?
Leon 不知道是不是看出我臉色很難看,開始不停的講冷笑話
( ex: "Cheese not belong to you" is called...................."Nacho Cheese" = =|||  )
後來被 Josee 聽到又把我們訓了一頓
一整天就在後面心情很差的結束了,進貨並沒有處理完
店長臉色很難看的跟我說明天一定要弄完,我點點頭沒說什麼了
附帶一提之前那天做了快十小時,Josee 只算我做了八個半鐘:「公司不能因為你做的慢,就多付你薪水,何況還是 over-time pay。」...

也許是因為工作量變大的關係,和 Josee 一起工作的時間也增加了
也漸漸發現自己不太好跟 Josee 相處的事實
我害怕只是自己被寵壞了,挨不得罵,問了其他人的想法
才發現每個人都同意 Josee 的確不好相處,很 mean,也有很多人坦承不想做的原因都是因為她;
Tina 說 Josee 曾經想升她當manager ,她拒絕的原因就是和 Josee 的工作距離拉近,壓力很大
Wendy 甚至還說以前好幾位 Assistant-manager 都是被Josee 罵跑的
我想離開,但是店裡那麼缺人,我一走 Joe 不就要累壞了嗎?
抱著這種想法,又拖拖拉拉到八月,好不容易提起勇氣告訴了 Josee 我再做兩星期
Josee 只能用勃然大怒來形容......
「我排你很多班是你說可以的,我經常 push 你也是因為你必須要學習,要熟練!現在你這樣回報我?」
我從來沒有說過可以,而是 Josee 每次排好班表,一邊給我看一邊道歉
就是因為 Josee 每次都說不會再有下次,我才不吭聲的,當然我很沒種這些話不敢講出來
「我不認為我對你有做錯的地方,就算有,你也沒說;現在這樣子突然要走不是很過份嗎?」
仔細想想沒有說出我的不滿也是我的錯,桃曾說外國人不認同華人常有的「隱忍」心態
但是我怕連累大家工作量增大而忍耐努力,這種心情竟被形容的像是一種愚蠢,一種不應該
我不擅長表達自己、與人爭吵,於是被說的完全是我的錯
既然這麼怕我走,為什麼不對我好一點呢......

最後那兩個星期上班真是如坐針氈;
Josee 跟每個人訴苦說我要走,她接下來一個星期要上六天班,會累死
( 那我連續好幾次一星期上六天就不會累死? )
又有意無意當著我的面誇獎別人 「真是負責任、真是可靠,不會說走就走」
然後也常常唸我「不要因為要走了就隨便做、慢吞吞的」
( 我自認我份內的都做的不錯......連 Joe 也嘆息我走了他會少一個好幫手...... )
不管怎麼樣,兩個星期過去了,我離開了
Annie 安慰說大家都有一樣的心得:
奧客也好、太累太耗心力也罷,都不是不能忍受的事情
唯讀上司,天天要碰面,還要聽話做事,處不來真的是非常難受的事情
我努力過,也思考過了
這是學習,是經驗,我會整理好再出發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doo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