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是我的太陽,虛假的太陽,為我照亮行走的黑夜,是我唯一的光芒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 「白夜行」

 

 

忙碌的九月結束了!終於可以來聊聊這部一直很想分享的日劇啦!

在東野圭吾藉「嫌疑犯X的獻身」及「偵探伽俐略」聲名大噪之前,這部「白夜行」與直木獎擦身而過;就像宣傳圖片強調一的樣,這是一部充滿黑暗氣氛的悲劇;基於對人性主題的興趣,我一直想看這部作品;有一點一定要說一下,我是很容易被感動的觀眾,只要音樂很感人,氣氛分悲傷,我的眼淚大概就會出來了......只是「白夜行」這部日劇是唯一一部看完之後,就連回想起情節都會熱淚盈眶的作品 (主題曲柴崎幸的「影」也是大功臣之一哦 ~ )

「白夜行」,就如片名一樣,是「行走在白夜之中」:「我們只能在黑夜中行走,但是有能夠當做太陽的彼此,使夜晚明亮,有如白夜。」

這是一個殘酷的童話,一個關於愛、罪惡、懲罰,以及追求幸福的故事.......

故事的一開始是1991年,一個貧困簡陋的鄉下地方;內向的亮介認識了孤僻的小女孩雪穗,貧窮又支離破碎的家使兩人很快就要好了起來,加上又喜歡在圖書館看書,兩個小孩相遇的時刻都是彼此最開心的時光。但是偶然的機會之下,亮介發現雪穗之所以孤僻,是因為雪穗的母親逼小女孩賣淫還債,而金主竟然就是自己的父親──亮介失控殺死了自己的爸爸,雪穗卻拿過兇器,安慰發抖不知所措的小男孩:「是我殺的,你回去吧,回去過你正常的生活。」

雖然亮介利用通風管,將現場的廢屋佈置成密室;但是在警察犀利的追察之下,小女孩為了要讓小男孩脫罪,放瓦斯打算讓自己和媽媽一起同歸於盡,沒想到卻活了下來;密室殺人案就以雪穗的母親為兇手結了案,小女孩被送往孤兒院,臨行前兩個人哭著約好:「15年後殺人就失效了,我們可以再一起手牽手,走在陽光之下。」

小女孩更是對著想要一起逃走的亮介一指:「你回去,因為我已經不再害怕了。」

 

再度見面的時候,已經七年過去了。

小男孩過了行屍走肉般的七年,不時從睡夢中驚醒,無法對任何事物專心;這七年對雪穗也是殘酷的七年;因為她的陰沉,成了孤兒院裡被欺負的對象,又因為被發現了曾經賣身的過去,甚至被神父強暴;亮介被罪惡感壓的喘不過氣的同時,雪穗的心靈卻愈來愈扭曲......回到老家的小女孩認出了以前的小男孩,相擁而泣,原本打算就這樣風平浪淨的過完再來的八年,往日的各個線索卻難以隱瞞,加上當時鍥而不捨的刑警;

亮介毅然弄了一份自己的死亡證明,決心到東京去,做雪穗的幽靈,守護她、幫助她得到幸福:「你的人生是我和爸爸毀了的,讓我用我的人生來補償你吧。」

 

 

為了在2006年實現「手牽手走在陽光下」的約定,兩人彼此裝作不認識的陌生人;雪穗,是一個平凡的女高中生,從孤兒院被領養;亮介,高中畢業即死亡,用著各種不同的身份守在雪穗身邊:

「雪穗是我的太陽,雖然虛假,但是是我唯一的希望。」

「亮介才是我的太陽;替我照亮我僅能生存的黑夜,為了別人而燃燒,使黑夜成為白夜。」

為了讓雪穗富有,亮介一個又一個的做著詐欺和偽造的勾當;為了讓兩人的不幸公平,雪穗甚至要亮介去強暴自己最好的朋友,不是因為她搶走雪穗暗戀的篠塚學長,而是因為她身在幸福之中卻不自覺:「他喜歡她只是因為她生在幸福的家庭,所以個性很好;如果我也能生在那樣的家庭,我的個性會比她更好!憑什麼她可以那麼幸福?」

不斷的犯罪,使本性並不像雪穗般扭曲的亮介麻木起來,也使的刑警逐漸發掘出往日的點點滴滴,越來越接近亮介,亮介的好友、雪穗的養母,許多知道了過去的人都向他們伸出雙手,鼓勵他們自首,不要再做壞事......但是為了彼此虛幻卻並不遙遠的約定,兩人拒絕了這些火燙的好意,甚至殺了這些可能破壞他們的人

 

雪穗的第一個夢想在2005年實現了;和富家公子離婚得到大筆贍養費,加上亮介詐騙得來的金額,雪穗開了一家名為「R & Y」的服飾店,明目張膽的宣告自己與亮介的羈絆;雖然對外說「Y 是雪穗,R 是養母 (涼子)」,但是紙包不住火;2005年的聖誕夜,刑警終於找到了高中畢業隨即失蹤,犯下一樁樁罪行,卻留下了這樣訊息的小男孩:

「請告訴孩子們,雖然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,真正的懲罰其實會在心裡無限的累積下去,永遠活在痛苦與後悔的地獄之中。」

刑警悲憫的看著被罪惡感及良知堆疊到只剩下絕望的亮介,告訴他人可以重新來過;亮介卻奪過武器,在刑警的面前自殺──雪穗看到渾身是血的亮介,哭著想衝上前;亮介卻艱難的舉起手,就像當年小男孩和小女孩在車站道別一樣:

「不要過來,我們是陌生人,而且我已經不再害怕了。」

 

孤獨一人的雪穗後來怎麼了?日劇並沒有交待;

「R & Y」不到一年就倒閉關了店,刑警知道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起訴雪穗,只能憐憫的看著她:「你從來就沒有離開過那間陰暗的廢屋;亮介也是,他的心一直都在那通風管裡。」

小女孩始終無法脫離童年的陰影,小男孩則一直因罪惡而痛苦;即使到了2006年,是否真的能手牽著手,笑著回首過去,說「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」?

但是兩人之間的牽繫卻又那麼的真實,像太陽般明亮灼熱;篠塚學長曾經說了:「如果不是傷害了這麼多人,我認為那真的是非常美麗的羈絆。」

不只是贖罪,那更是為了守護一個人,犧牲奉獻的愛情;是扭曲、罪惡、沾滿了血腥的愛情;

也是因為鮮紅,而骯髒的美麗的愛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doo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