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好友雪遙告知角川輕小說比賽,所以我開始想要多了解一些所謂「輕小說」
印象中這是介於小說和動漫畫之間的產物;使用活潑平常的口語,以及大量插圖
起先我對「輕小說」沒有什麼好感,總覺得這是動漫畫世代不喜愛閱讀文字而產生的新興文學
但是反過來想想,一樣東西從沒有到受歡迎
它的無可替代之處一定是難以磨滅的
所以就在Wiki 的幫忙之下,我開始看了生平第一本輕小說 !XD



這是乙一的「夏天‧煙火‧我的屍體」
是Wiki 列出的經典輕小說之一
除了名字和封面吸引我之外,這也是作者贏得恐怖大賞的處女作
而乙一當時才16歲! ( 真令人嫉妒 XD )
這篇故事是一對9歲及11歲的兄妹
在大人還繞的小村子裡進行的一場殺人搬屍的冒險
主角也是個9歲的小女孩
她以屍體的角度述說所見、如何被藏起、周圍人們的心境等等
字裡行間並沒有高深的學問,或是引經據典
有的是平實但緊湊萬分的驚悚感
聰明的哥哥多次化解了屍體幾乎就要被發現的危機
而且總是以溫柔的微笑安撫嚇壞了的妹妹;
妹妹也完全不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是罪惡的
她只擔心屍體被發現,會被大人們罵,會有警察叔叔來找她......
乙一強調的「孩子能有多天真,多殘酷」在緊張的氣氛裡一覽無疑
而死去的小女孩奇特的敘述口吻,不但沒有使讀者非難那兩個做著罪惡的事的小孩
反而一起希望他們的藏屍冒險能順利完成;
故事的高潮是村子的煙火晚會
兩個小孩在人潮中向他們的冒險終點前進
結局滿出人意料
( 不過也許敏銳的讀者們不難猜到 )
也將故事中瀰漫的驚悚氣息推到最高峰
小女孩甚至在最後暗示了「我很好,很快樂」的訊息
令人感慨小孩子無法分辨是非的「純真」其實是一把雙面刃...

這本書被列為「輕小說」我有點驚訝
因為跟我以為的小說型態有滿大的出入
雖然的確是以口語化的說法描寫,但是完全沒有任何插圖
而且也沒有任何動漫畫中會出現的華麗角色
雖然故事情節我認為有點牽強
因為一般小孩子看到七孔流血的屍體,應該早就嚇跑了吧?
故事中的哥哥竟然還能笑著安撫妹妹:
「沒關係,我們把她藏起來,就不會被罵了。」
但是緊張刺激的感覺鋪陳的很成功
會讓讀著忍不住一口氣看完!

第二篇「優子」誠如譯者所說,故事的說服力較低
但是乙一很用心的帶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
老舊的大房子,昏暗的走廊,足不出戶的男主人,不知道到底存不存在的女主人...
男主人和不知是真人假人的太太的奇妙對話也很詭異
主角的女傭每回經過毫無聲息的房間,心裡的衝擊與掙扎也頗耐人尋味
這篇故事讓我聯想到希區考克的電影 XD
只是結局不夠具說服力是很可惜的一點......

這就是我的第一本輕小說
不敢說對此類型有沒有多一點了解,但是真的好看哦!
想體驗一下緊張驚悚的感覺,又不想看鮮血淋漓的恐怖片
推薦這本「夏天‧煙火‧我的屍體」給你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doo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