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好友雪遙處得知 Cosplay 將要變成主題電影了!
雖然只是 80 分鐘的短片,還是令人期待不已!
Cosplay 終於可以有會場以外的面貌呈現給大家了!
製作群也非常用心,為了避免偏見或誤解,特地做了問卷調查給熟悉 Cosplay的玩家
( 我回這份問卷實在是有點汗顏......因為我根本稱不上「玩家」...... )
雪遙很熱心的不只回答了問題,還寫了落落長一篇心得回顧
( 大家要去右邊的夢幻 Lolita 欣賞哦! )
這篇的標題也是看了雪遙的文章而來的
以前那段玩Cosplay 的時光真的只能用「青春」來形容
雖然現在也許很多人對 Cosplay 有所誤解
還是希望能有機會讓大家看到它最本來的面貌

不過我偷懶一點,回答問題就好了 XD
有興趣的人不妨也試著回答一下
也會想起很多很棒的回憶哦!!!


如何開始的?第一個扮的角色是?

第一次認識 Cosplay 的時候是國中二年級,第一次玩就是那年夏天......
當時正是開始喜歡動漫畫的時候
一位有在接觸同人誌的同學告訴我和另一位朋友有關此類的活動
我們就帶著相機興沖沖的去了 ( 那時是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......好懷念 XD )
兩個土包子的我們能叫的出名字的角色根本少的可憐
但是對於各個玩的很投入的Coser 們配服萬分
當時就想說「我們也來玩吧!」
我第一次Cos的角色是......「飛影」!
( 這是黑歷史這是黑歷史 XD )
除了因為當時非常喜歡這部經典名作「幽遊白書」及這個角色以外
這個角色的服裝也是比較可以負擔的  ( 一身黑......)
當然說是Cosplay 也滿勉強
因為國中生的我一來沒什麼錢,二來不敢因為玩這個跟大人要錢...
所以我只是找來一條很黑的牛仔褲,一件全黑的寬鬆短袖T恤
飛影穿的是無袖的所以我把兩隻袖子「撕」掉,再把胸前一小塊白色mark用墨水塗黑
( 真的是用墨水歐......還好T恤已經在衣櫃裡睡很久了...... )
再拿兩條學校制服配的白皮帶繫在腰上
( 不要說學校的皮帶俗......其實真的還滿像的 XD )
最麻煩的問題來了......飛影的駐策商標之一就是那一頭洋蔥型的沖天炮髮型
連髮膠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的我當然想不出辦法來
所以只好照舊綁我的馬尾,去手工藝品店買了一捆白色寬緞帶
剪一條短的充作飛影的頭帶,再剪兩條繫靴子
剩下的拿來纏飛影那隻可以放大絕招的右手
這樣辨認度也有80%啦!XD
後來去會場碰到許多幽遊迷,大家也很興奮的「飛影」「藏馬」「小閻王」叫來叫去
我還有跟「軀」合照哦!
不過因為現在看起來真的是太Cheap了......所以照片處於極機密狀態......


為何會想玩?曾經投入到何種境界?

會想玩的原因說穿了就是「喜歡」;
喜歡這個角色的個性,喜歡這個角色的際遇
喜歡這個角色的言談舉止,甚至是喜歡這個角色的造型
想要藉由扮演這個角色而能有些像它的特質
或是藉由扮演介紹這個角色給別人認識、分享自己的喜歡
「飛影」這個角色最令我著迷的是冷靜及從一而終
( 因為我既不冷靜也不從一而終......唉...... )
但是如果投入到連飛影那股酷勁都上身的話
在現實中一定會很討人厭吧......
所以我到現在還是不敢茍同「要Cos就要連個性都Cos」這種說法
真的要說我有多投入的話
我倒是曾經在螢幕前模擬格鬥電玩角色的每個動作......怕照相的時候不會擺 XD
假如有別人看到應該會覺得是個神經病吧......
( 這樣說起來其實很多東西一投入,外人看起來都會像有毛病...... )


玩了多久?最喜歡扮的角色是?

算一算應該就是從國二到高中畢業這一段時間吧
這一段時間內玩過的角色也實在不多......
飛影 ( 幽遊白書 )、劍心 ( 神劍闖江湖 )、葳普、蕾歐娜 ( KOF99 )、獨孤寧珂 ( 天之痕 )
之間也計畫過Cos一些其他的角色
只可惜所費都不庛,都胎死腹中了...
( 這些包括online game 「天堂」「遙久時空」再次出擊「幽遊白書」...... )
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「Whip葳普」吧
KOF99新加入的角色中這個拿著長兵器的女角色令許多玩家都眼睛一亮
而且一些「女王」的動作也很令人耳目一新......
那我喜歡她的原因是KOF之中原本最得我心的就是怒隊:蕾歐娜,拉爾夫,克拉克
為什麼最喜歡的原因就要牽扯到比武擂台了......
葳普這個新加入的成員年僅18歲
一身軍裝卻留著妹妹頭,拿著鞭子聲音卻很稚氣
喜歡吃蜂蜜,卻不喜歡天使等會顯的孩子氣的東西
而且很討厭網路上的惡意中傷
這些特色讓我很喜歡這個角色 ( 當時她是姐姐,現在是妹妹..... )
而且Cosplay KOF99的時候是我們從開始玩以來陣容最壯大的一次 XD
除了「葳普」,還有「蕾歐娜」、「李香緋」、「包」、「藤堂香澄」
以及臨陣脫逃的「椎拳崇」......
在會場又碰到了其他的角色,總之玩的很過癮就對了啦 XD


當初玩cosplay的心路歷程?

其實沒有什麼心路歷程......
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就覺得「很有趣」
然後覺得「我們也可以玩」
就這樣......
雖然同班同學的確曾對興奮分享照片的我們投以異樣眼光
父母也曾對著Cosplay 的新聞報導說「年輕人就是愛做怪」
我始終覺得Cosplay 也是一種休閒娛樂的方式
何必因為別人的不理解影響自己遊戲的心情?


有遇過令您難忘的事件與人呢?

這就要提到之前Cos KOF99 的時候候了 XD
我們這群人裡我和盈君Cos 的是同隊的葳普及蕾歐娜
令外兩名男隊員從缺 ( 因為大家都是女生......沒辦法Cos特戰隊肌肉男... )
玩了半天的我們打算打道回府的時候
碰到了兩個cos 拉爾夫和克拉克的男生!
我們看到他們很興奮,他們看到我們也很興奮,一直嚷嚷:「怒隊到齊啦!」
我們四個人殺了會場很多張底片......XD
後來又碰到四個人Cosplay 餓狼隊:泰瑞、安迪、東丈、不知火舞
八個人殺了更多張底片......XD
一聊天之下才知道這兩人是大學朋友
當兵中碰到放假跑來玩
兩個人都很喜歡打電玩,很喜歡怒隊,也很搞笑
四個人能夠擺的pose比兩個人豐富多了,也好笑多了 XD
之後也又一起玩了一次,也有互相寄照片,交換電話等等
不過都僅限在討論 Cosplay 和KOF的事情上
對於念了六年女校的我,這樣單純的和異性交往 ( 不是那個意思歐 = = )
是一次很新鮮也很難得的經驗
可惜後來畢業了失去聯絡......
很好奇他們現在在何處,是否還在玩 Cosplay?


現在還有玩嗎?若無,為何停止了?

畢業出了國之後就沒有再玩囉......
一來沒有同好,二來國外也鮮少這種活動
( 目前唯一知道的大型活動,最近的在西雅圖...... )
沒有人陪我也實在不敢穿著Cos裝走在路上
雖然說可以在萬聖節大家都奇裝異服的時候玩
但是總覺得格格不入,而且自己的年紀也不太適合萬聖節......


有去過女僕咖啡廳嗎?哪幾家?喜歡或不喜歡?為何?去女僕咖啡廳的多半是哪類型?

以前在台灣的時候並不知道這是什麼,溫哥華這邊也沒有此類餐廳
Richmond 是有一家 「主題餐廳」,服務生會打扮成女警、空姐、水手服等角色
間中也有過女僕扮相
但是一律都是說「請問幾個人?」「請問要點些什麼?」「請稍等一下。」
不要說「主人」了,「歡迎回來」根本聽都沒聽過 XD
除此之外就是很標準的 bubble tea 餐廳
實在稱不上跟女僕餐廳有什麼關聯......
吃的東西還不錯,只是選擇少了點
飲料種類很多,不過不便宜......
去的人也是以年輕人居多 ( 男生好像也比較多啦 XD )
三三兩兩聊天吃飯哈啦,說不上有什麼特別的類型......


若請您形容自己,您覺得您是哪一種coser?

呃......不太懂的問題,意思是Coser 有分類嗎?
真的要說的話......我是很摳的 Coser  = =
打從一開始幾乎無成本的飛影,到後來打算玩三年的葳普
對於幾乎每場都能cos 不同角色的熱衷玩家真是只能感嘆......
突然想到也許我該算是保守型 XD
每個Cos過的角色幾乎都包得緊緊的 ( 蕾歐娜那身勁裝該是極限了...... )
自己不敢露,而且也沒本錢露......
對於現在五花八門各種角色真是只能遠觀不敢近玩啊 XD


對您而言,cosplay是?

真是個好問題!
我覺得 Cosplay 是 「喜歡一個角色的實際行動」
因為喜歡,才有 Cosplay
如果只是因為角色好看受歡迎夠紅,自己完全不了解就去扮演的話
充其量只能說是「展現自己」,而不是在「角色扮演」
去認真、用心的揣摩、扮演一個角色
也許藉此讓自己更有自信,發現自己的另一面
或是認識更多同好,更多一起分享的朋友
都是由「喜歡」出發的
很多人覺得 Cosplay 很複雜,甚至是有負面印象
其實它的出發點是再單純不過的.....
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,一開始發現 Cosplay 時那種驚喜的心情......



囉哩八唆說了一大堆,只是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 Cosplay
以前有個工作同事曾說「我最討厭Cosplay了!去看的人一定都是色老頭,玩的人都是不知道在想什麼的女生!」
這句話害我很受傷......
也有人說過「感覺很變態......一堆御宅族跟同人女......」
當然也有「穿那樣子給人家拍,不覺得很奇怪 ( 噁心 ) 嗎?」
也許隨著 Cosplay 的知名度變高,越來越多活動,越來越多人參與
它已經不像以往只是動漫同好們的娛樂了
但是仍然希望大家知道
Cosplay 不只是一群年輕人奇裝異服作怪
也不是一些人想紅想衝人氣,更不是給人去把妹去釣哥哥
它其實很簡單,很單純;
喜歡一個角色,扮演一個角色,展現一個角色
這就是 Cosplay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doo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